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僅以此篇文章,紀念我敬愛的舅舅,冠羽-陸維

窗外紛飛的大雪、桌上啤酒杯外凝結著水珠,一場刻意營造輕鬆氣氛,卻從此改變我人生的談話,發生在1994年日本某間飯店附設的小酒館裡,酒館裡空空蕩蕩,只有兩個客人擠在一張極小的桌子邊,其中一個是18歲年少輕狂的我,另一個是我的小舅舅,「冠羽」陸維。

照片攝於2001年3月

單親的我,從小父母不在身邊,三歲就和外婆一起住,模糊的記憶中,舅舅常常穿條短褲在房間帥氣的彈著吉他,偶爾逗弄我這個小外甥,後來我只記得婆婆說身為工程師的舅舅跑到沙烏地阿拉伯去幫他們蓋機場,長大後才知道當時全球發生石油危機,而台灣之所以能安然渡過就是因為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友好關係,所以當年舅舅應該算是報效國家去了!小時候我時常讓外婆擔憂,雖然舅舅已經不住在一起,但還是常常在我無助的時候出現,對我伸出溫暖的手,長大後我進入自以為是的叛逆期成了一個中輟生,舅舅除了因為孝順外婆,也因為出自於對我的關心,才在一次和外婆去日本旅遊的機會,"偶然"的要我陪他去喝酒,才有了19年前於日本那晚的談話,那一場談話的兩年後,舅舅將誤入歧途的我帶進公司,從基層做起,後來還安排了一張在他面前的座位,開始手把手的教導我學寫電腦程式,讓我的人生逐漸走上正軌,改變了我接下來的人生。

還記得外婆曾對我說她真的很感謝小舅舅把我帶進公司,我不清楚外婆有沒有親口對小舅舅說過,不過我猜外婆就算說了,小舅舅可能也只會簡短的回答:[喔!],也許對所有人都一樣,他是個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可是他總是默默的、默默的在做,這就是我的小舅舅。

2013年的10月4日,您離開了,我和兩個小的說:「舅公去天上當天使、陪小鳥了,我希望妳們知道,沒有舅公就沒有今天的我,也就很可能沒有妳們兩個!」,雖然在2008年您剛生病的時候,我寫了一封信表達了我的感謝及關心,但始終鼓不起勇氣親口對您說聲謝謝,就連最後您昏迷在病床上,我在床邊也只敢握著您溫暖的手,卻擠不出一個字來,因為我怕控制不住淚水。而今天離開靈堂時我和您說:「小舅舅,我現在要去談一件電腦規劃及維護的Case,謝謝你帶我學電腦!」,不知您聽到了嗎?

19年前那晚的畫面依舊清晰,窗外的大雪也許早已停止,但改變我人生的那場談話和您對我的恩情,會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小舅舅,謝謝你!



會寫此文章是因為前幾天收到杜大哥的來信,希望我幫忙寫些舅舅的點滴說要刊在鳥會月刊上,由於舅舅賞鳥的旅程我並未參與,也無法得知他實際做了哪些工作,僅能從我在電腦方面協助他的紀錄中,整理出這些年他在賞鳥這條路上所做的努力及付出,也很感謝鳥會讓我有這個機會寫這篇文章來追思舅舅,每個人抒發情緒的方式不同,不善表達情感也許是我們家族的遺傳,此篇文章除了記錄舅舅默默付出的一點一滴外,我也能藉此抒發對舅舅的感謝及思念,因為我會學電腦都是因為舅舅的關係,所以這些紀錄對我來說有著更深層的意義……


冠羽 陸維 賞鳥心血紀錄 : 

2002年~2003年
舅舅因為杜大哥的介紹於2002年開始接觸了賞鳥,從此就深深的愛上了賞鳥這個活動,2003年正式加入台北鳥會。

2004年~2008年
初期由於事業的關係,他常常到大陸地區賞鳥,認識了不少兩岸三地的鳥友,也因此接觸了許多兩岸三地的鳥會,他逐漸發現兩岸三地中文鳥名會有著不同的中文譯名,加上國外圖鑑不同年份與中文鳥名對照上的問題,有一次就抓了我一起討論是不是可以寫個資料庫程式,來提供鳥友有更完整的資料可以使用,於是我們從2004年底開始了”冠羽觀鳥小幫手”的前身”觀鳥小幫手”的開發,程式的目的就是建立兩岸三地中文鳥名資料庫, 並輸入國外圖鑑完成對照中文鳥名資料, 免費提供大家使用及鳥名的查詢。也因為舅舅越來越投入賞鳥的活動,發現的問題也越來越多,所以期間修修改改,舅舅還帶我到深圳鳥會與鳥友討論,直到2008年底,整整四年的時間,程式的開發以及基礎的資料庫建立才算到了一個段落,而當時”觀鳥小幫手”程式的功能如下:
       1. 全文檢索世界中文鳥名:
            輸入中/英文部分字串就可自資料庫查到符合的對應所有鳥名
       2. 可建立自己所需要的鳥類(中/英/拉丁)名錄, 並可
            a.  轉換成 Word 文字檔, 以方便按自己需要列印
            b. 傳輸給鳥友分享(可以節省重複輸入的浪費)
       3. 兩岸三地資料輸入義工,資料庫的互相傳輸及整合。

觀鳥小幫手程式畫面

觀鳥小幫手更新歷程

”觀鳥小幫手”龐大的鳥籍資料庫初期是利用掃描器輸入後,再利用文字辨識(OCR)軟體轉換,但軟體並非萬能,又有簡繁體轉換的問題,所以開發程式事小,龐大的資料需要校對才是最辛苦的,而這沉重的工作幾乎都由舅舅一手包辦,一筆一筆慢慢的過濾出來,由下方舅舅的來信,就大略可以知道在上萬筆的資料中過濾出如此細微的錯誤,是一件多麼需要毅力的事情!。

舅舅來信 :
Dear Eugene:
麻煩新增以下勘誤資料
繁體資料:
栗冠風鶥/棕臀風鶥/風頭鵐/紫胸風冠鳩/風頭巨隼--->鳳
發冠卷尾--->髮
鉤嘴鶥--->鈎(共9筆)
簡/繁體:
Sliver-breasted Broadbill(英名)---->Silver
Poratorhinus ruficollis(拉丁名)----->Poma
Poratorhinus ochraceiceps(拉丁名)---->Poma
Long-billed Owitcherr(拉丁名) ----> Dowitcher

另外書中錯誤將  White-breasted Wooden-wren 給兩隻鳥 斑翅林鷯/白胸林鷯,

斑翅林鷯的英名應改為  Bar-winged Wooden wren 但按現在的勘誤程式來跑,會將2隻鳥一起改掉, 變成另一個錯,所以勘誤功能要特別處理這一筆!


觀鳥小幫手程式的資料庫是以中國中科院院士鄭光美先生的[2002年 ”世界鳥類分類與分布名錄”]作為基礎架構,舅舅和我說他有和鄭先生聯繫過,鄭先生也同意舅舅可以使用他的書籍來服務更多鳥友,我想當初鄭先生會答應,也許就是被舅舅的這一股熱誠而感動吧!

觀鳥小幫手舊網址 : http://www.chinesebirdname.com/blog/

2008年底
舅舅正式退休,但身體卻發生了狀況,後來經歷開刀、化療等折磨,病魔不但沒有澆熄他對做為一位鳥友的熱情,反而讓他更加的投入,期間他除了去許多國家賞鳥外,也時常擔任義工的工作。

2009~2012年
由於國外圖鑑都沒有中文譯名,所以輸入至觀鳥小幫手程式後即可印出加上中文譯名的資料,這也是觀鳥小幫手重要的功能之一,這樣就可以解決鳥友出國賞鳥時攜帶國外圖鑑但沒有中文譯名的煩惱。

所以舅舅於這段期間內,獨自完成了許多"觀鳥小幫手"國內外圖鑑的輸入工作,雖然他也曾算是程式設計工程師,但他的輸入始終堅持使用”一指神功”,這點也讓我深深佩服他輸入時的毅力。

初期舅舅公告更新進度的網址: http://www.chinesebirdname.com/blog/?page_id=117

圖鑑下載畫面

2009年
大陸鳥友忽然反應無法連上”觀鳥小幫手”部落格,經查後發現是因為台灣的某些伺服器被大陸封鎖,他又指示我將網站搬至大陸伺服器,還拜託友人林先生的公司出面申請大陸網站必須申請的ICP執照。

2011年初
因為”觀鳥小幫手”資料庫逐漸穩定,為了更方便鳥友使用,他進行了第二部分的計畫,就是做一個網頁版來存取資料庫,可以更方便讓鳥友查詢,也就是現在的”冠羽觀鳥小幫手”,還記得當時他對我說:[做成網站後使用更方便,也就可能更多人用,我們要更加小心我們的資料的正確性!],而看著舅舅辛辛苦苦建立的網站及資料庫,卻一點也找不到他的付出的痕跡,我雞婆的表達了我的意見,經過我建議在網站下方寫[義工:陸維]、[義工:冠羽],都不被舅舅採納的情況下,終於找到了折衷的辦法,就是將網站名稱正式改名為”冠羽觀鳥小幫手”,反正冠羽又不一定代表一個人,而且又是台灣特有種,舅舅才勉強答應,還特別交代我”冠羽”兩個字要小一點,並且向友人陳國勝先生索取了一張冠羽畫眉的照片要我放上去,我猜舅舅是希望能再降低一點個人色彩。期間雖然舅舅曾提到如果有鳥會需要,可以將整個網站資料庫交出去,但擔心2009年大陸鳥友無法連上的問題再次發生,而且可能反而造成鳥會伺服器的負擔,所以從此作罷。



冠羽觀鳥小幫手網址 : www.chinesebirdname.com
(點擊網站中圖片右下角的螺絲起子按鈕可進入舊觀鳥小幫手舊網址)

2011年7月
接到舅舅的通知,說要做鳥音頻譜圖,一開始給我20個他自己錄到的鳥音讓我試做,做出來的結果他很滿意,後來他的此封來信才讓我知道鳥音頻譜圖的主要功能,很少用[超讚的]這類形容詞的舅舅,此封信也讓我隱約的看出舅舅雀躍的心情。

舅舅來信 : 
OK!超讚的,這就是我要的,我會提供給特生中心給他們當教材,去教新的台灣繁殖鳥類調查的志願者,也希望台灣的鳥音高手可以用頻譜圖來談他們錄到的聲音。


2011年10月
舅舅又從一位孫先生的手中購得100個鳥音,又吩咐我做成頻譜圖,鳥音購入的成本不談,他特別交代我說這是用在教育用途,可能長久會用下去,所有的製作軟體務必購買正版軟體,還記得他當時這樣說道:[交出去後他們怎麼用我們不管,但我們交出去的東西就要正正式式,不要未來帶給人家麻煩!]

2012年4月
舅舅來信告知,由於特生中心義工目前回報觀察記錄是使用Excel檔案填寫後回傳給中心義工整合,所以想幫特生中心開發一套義工線上回報網站,很遺憾當時由於配合的工程師因病拖延了時間,導致當年10月底決定放棄開發。

2013年2月
舅舅告訴我,他完成了柳鶯辨識摺頁繁簡體版,主要是希望可以方便鳥友辨識本來就不容易辨認的柳鶯,並將檔案做成PDF,要我放上”冠羽觀鳥小幫手”網站,提供鳥友下載。我當時才回想到之前舅舅每次提到柳鶯辨識時認真的表情,而對鳥分類只有:[大鳥、中鳥、小鳥]的我來說,簡直是鴨子聽雷,但他還是說的津津有味!還有一次舅舅不知道在哪個網站針對一張柳鶯的照片表達了他的看法,大家有著不同的見解,討論熱烈,先姑且不論辨認上誰對誰錯,但討論的網友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這位不知名的”冠羽陸維”曾對柳鶯辨識付出了如此大的努力及心血。


柳鶯辨識手冊下載:
繁體   http://www.chinesebirdname.com/search/20130217-TC.zip
簡體   http://www.chinesebirdname.com/search/20130217-SC.zip

大陸鳥友 橘樹 關於柳鶯辨識手冊的文章 底下也有許多鳥友討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a070220101e02r.html

2013年3月
舅舅又通知我,特生中心義工回報網站繼續開發,沒想到後來舅舅的身體越來越虛弱,還好該網站也於2013年9月讓舅舅過目,也算是完成了他一樁心願。



最後,我相信是舅舅希望最後我幫他做的,就是特別感謝這條路上所有曾陪伴、幫助過我舅舅的鳥友、資料輸入義工等等,因為有您們才讓我舅舅晚年在賞鳥的這條路上,如此精彩!


鳥友王麗菊 製作的舅舅紀錄影片

您可以直接利用FB留言板留言!或是往下移動一點用內建留言板喔!

9 則留言:

  1. 陸大哥,第一次與你遇見,在2011年8月27日四崁水繫放,那一次次為了製作我們 MAPS TAIWAN繫放簡介影片所留下你的身影,沒想到卻是日後作的影像,陸大哥,放心得跟著候鳥們南遷,一路好走~
    這影片昨晚熬夜剪輯初的影片http://youtu.be/6qSBMGrosuQ

    王麗菊敬上

    王麗菊

    回覆刪除
  2. 陸維兄,從冠13畢業後,也認識10年了,我們同學2人最常見面的場合就是各種鳥類相關的研討會,一見面就是聊個不停,寄來送我的鳥音書及相關資料,我都有好好收著,很羨慕你生前去了很多地方賞鳥,尤其是中國的鳥最熟,之後,我也要來好好賞鳥。低調的你,默默付出,而我,從中受惠良多,謝謝你。一直記得我們班遊去老梅時,好幾台車跟車,你開車載到我們幾個,大家唏哩呼嚕聊個不停的模樣,原來已經過了那麼久了。日前那趟賞白腹鰹鳥的班遊,你身體可能無法負荷所以沒有來,當時真該去看看你的,不過,不要緊,你好好賞天堂鳥,我們都再繼續努力。希望我活到你這歲數時,也向你看齊,能夠做很多,或者做更多,也或者做多做少沒有關係,和你一樣付出的專心、快樂就行。祝福你,天堂賞鳥愉快。
    惠珊

    回覆刪除
  3. 我的好友,你走了
    讓我湧上了無限的哀思
    淚水只是短暫的情緒
    遠遠無法訴盡我對你的不捨。

    這幾年來你飽受病魔摧殘
    我們都不忍你受的苦難
    你卻不在意身體的脅迫
    反而更樂觀的往自在裡去
    不管天涯海角,只要聽到愛鳥的呼喚
    你總能遠赴天際,與牠雙飛
    儘管病魔不斷的阻撓著去路
    你還是能有魔法般的超越自己
    航向無限寬廣的天空。

    你的真情與勇氣,我已感動不已
    最後我終於明白了
    苦難只能綁住苦難
    當你放下了苦難
    儘管地獄也可以如天堂般的喜悅。

    你也許已離開了這個熟悉的世界,走上了陌生的旅途
    你是一位勇士,一位充滿正義的勇士
    放心的走吧! 你的路永遠是光明與平坦的大道。

    回覆刪除
  4. 由於我的部落格大陸地區可能無法瀏覽,特此感謝深圳鳥會 董文晓 先生,將文章轉成圖片後轉發至新浪微博,該文章目前已有26則轉發,謝謝感恩!
    http://www.weibo.com/2123191563/AdljxoGiz

    回覆刪除
  5. 文章增補 :
    2013年2月 柳鶯辨識手冊相關網頁連結
    作者 : 大陸鳥友 橘樹
    主旨 : 写在“两岸三地50种柳莺类辨识折页”出版前的话
    (底下也有許多鳥友討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a070220101e02r.html

    回覆刪除
  6. 杜大哥來信提供悼念舅舅的文章:
    橘树的微博
    http://wbxia.com/1403023394/AcCUUcvg9

    浙江鸟会
    http://bbs.zmnh.com/viewthread.php?tid=21051

    回覆刪除
  7. 給陸維的一封信2013年10月11日 下午4:19

    陸先生.謝謝您對嘉盈的照顧.要是沒有熙華.沒有親和.嘉盈無法轉虧為盈.因為陸伯伯及您的努力.爭取穩定的訂單.做為工廠的我們.沒有後顧之憂.努力生產應付結關不延期.我們的合作大家都把努力放在如何讓客戶滿意.我們之間沒有多的時間交際.我們很幸運能遇到那麼好的您.謝謝.希望您一路好走.找到陸伯伯幫我問好...謝謝...

    回覆刪除
  8. 陸先生, 這麼多年來, 你就像個老師, 大哥一樣的照顧著我們, 自從公司結束之後, 我一直都沒有找時間去看看你, 這真是一大遺憾, 感激之情非言語所能形容, 願您早升極樂世界!

    回覆刪除
  9. 這是今早完成的,交給家屬的影片,上傳網路從早上7:00到晚上8點30分完成的影片,交給家屬留作紀念與大家想對陸維説的話~(如有漏掉,還請見諒囉!),這可是我製作到今天早上6:20所完成的影片,一夜沒睡,所完成的。
    陸維大哥,大家很想念你,想起你在MAPS的點點滴滴,今天去告別式前有先去行天宮,告訴神明今天是你的告別式,願你一路好走,保佑你的家人、朋友一切平安健康~http://youtu.be/0pBoH2H-5ks

    回覆刪除

◎ 如果您有網頁,也可以選「OpenID」填自己網址即可~
◎ 勾選「通知我 」就可以收到我們回覆的mail喔!